Sunday, April 5, 2009

国际跆拳道联合会(ITF)第一任总裁-崔泓熙


崔泓熙
出生 1918年11月9日
日本 日属朝鲜咸镜北道
去世 2002年6月15日
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朝鲜平壤
身份 国际跆拳道联盟(ITF)的建立者和第一任总裁、
韩国将军
崔泓熙(1918年11月9日-2002年6月15日)是一位韩国将军,也是国际跆拳道联盟(ITF)的建立者和第一任总裁。在跆拳道历史上,他是一位有争议的人物──他创建的国际跆拳道联盟(ITF)称他是“跆拳道的创立人” ,但获国际奥委会成员地位的世界跆拳道联盟(WTF)并没有在其宣传跆拳道历史中提及崔泓熙

早年
崔泓熙生于今天北朝鲜咸镜北道的一个小村庄里。12岁时他曾参与反日活动,被学校停学。之后他师从一位名叫韩溢东한일동)的老师学书法。韩溢东本人精通朝鲜古典武术跆跟,时常教崔泓熙武术,助其增强体质。

1937年
崔泓熙赴日求学。临行前不久他和他人起了争执,将对方打伤。为了能在回朝鲜后能有能力对付对方寻仇,崔泓熙在日本向一同乡学习空手道。崔泓熙后在日本中央大学学习,期间时常不忘练武和与别人切磋。其间他获得了松涛馆空手道二段段位

二战
后期崔泓熙被编入日军前往平壤守卫。不久军中朝鲜籍日本兵策划暴动被发觉,参与其中的崔泓熙被判服刑7年。狱中他仍坚持练武并教授狱友乃至看守。没过多长时间朝鲜解放,崔泓熙重获自由。

军旅生活

1946年崔泓熙作为韩国国军的创建者之一获少尉衔,他开始在军队中教授武术。此后不仅是韩国士兵,也出现了美军士兵来学习。1949年他作为大校美国陆军综合学校高等军事班学习,后因朝鲜战争回到南韩1954年升为少将。同年他和他人创建了名为吾道馆的唐手道武馆,也任韩国有名的武馆青涛馆名誉馆长。

创立跆拳道
1955年4月11日在朝鲜民族武术的名称制定委员会上,崔泓熙提名的跆拳道名称获得通过。自此之前韩国国内的各种武术得到统一。1959年成立了大韩跆拳道协会,崔泓熙任会长。亦自同年成立的国际跆拳道师范团始,跆拳道开始走向海外。到1963年跆拳道最后一式“统一”正式完成。(即现今ITF所沿用)



朴正熙

朴正熙上台之初崔泓熙任首任驻马来西亚大使,他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广跆拳道运动到东南亚地区。此时韩国由于政局不稳,跆拳道协会林立各不统一。崔泓熙回国后几经努力,终于恢复了原大韩跆拳道协会的权威地位。

1966年国际跆拳道联盟成立,崔泓熙任总裁。此后跆拳道运动进一步国际化。

离开韩国之后
或许是心系故乡,崔泓熙尝试将跆拳道推广到北朝鲜,但遭到了朴正熙的拒绝。1972年崔泓熙被迫离开韩国移居加拿大多伦多1973年为对抗ITF,韩国重新建立了世界跆拳道联盟(WTF),金云龙任总裁。两个组织均致力于推广跆拳道运动,但WTF以其官方的正式身份,得以纳入国际奥委会

2002年
崔泓熙因胃癌平壤动了手术,之后他不顾病重,坚持参加了在美国举办的一个研讨会。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场合。不久逝世于平壤。葬于平壤爱国者烈士陵园。

0 comments: